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详细内容

【专著】帝国与空间:大卫·哈维“新帝国主义”批判思想研究

   

   【书名】帝国与空间:大卫·哈维“新帝国主义”批判思想研究

  【作者】李雪阳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获奖情况】本书属“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世界马克思主义与左翼研究论丛”;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项目资助出版。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1日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摘要】本书在简要考察哈维“新保守主义—帝国主义”批判思想基础之上重点研讨了他的“新自由主义—帝国主义”批判思想。在揭示“新自由主义”崛兴的“非自然性”、“新自由主义”一系列“理念预想”同“现实实践”之间的深刻矛盾及尖锐冲突,以及“新自由主义”数十年全球化历史进程所导致产生的“累累硕果”等方面,本书认同哈维并做出了进一步的分析和讨论;在基于“时间—空间修复”理论提出地区或全球“霸权转移”思想,以及试图用“剥夺性积累”概念取代“原始积累”概念等方面,本书对哈维的有关理论做出了批判性考察。最后,本书在对哈维劳动者“身体—空间”及其反抗双重路径思想作出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展开了针对他“辩证的时空乌托邦”构想之成功与不足的积极反思。
  尽管哈维“新帝国主义”批判思想不必然内涵某种“解放政治学”或“辩证的时空乌托邦”方案,然而,对某种“解放政治学”或“乌托邦”方案的积极讨论同乐观展望,无疑既是对“新帝国主义”批判的一种合理逻辑承接,同时亦是对深嵌于“新帝国主义”全球化时空网络中饱受剥削压迫的亿万民众的一种激励与鼓舞。诚如哈维所言,“重振时空乌托邦理想——一种辩证乌托邦理想——它来源于我们目前的可能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