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邓智平: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五个牢牢把握”专家访谈之三

砥砺复兴之志,奋进新的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如何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羊城晚报理论评论部推出五位省内权威专家学者专访,深入解读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访谈嘉宾:邓智平——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牢牢把握这一使命任务,有何重要意义?

邓智平:强调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主题,矢志不渝,这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既然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当然要坚定不移继续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羊城晚报: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什么要强调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邓智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最关键的是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这是唯物辩证法所揭示的基本道理,也是为历史和现实所证明的基本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