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李飏: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创造性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为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注入了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两个毫不动摇”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正确把握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相互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必须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绝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也不能偏废任何一方。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注意把握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向,决不能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走向否定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去国有化”搞私有化捷径;也决不能忘记历史教训而忽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巨大作用,甚至排斥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相互依存的,二者不能偏废,不能以限制、牺牲一方去支持另一方。只强调公有制经济发展而忽视或牺牲非公经济的发展是不对的,只强调非公经济的发展而忽视或牺牲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也是不对的。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应该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同时应该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新时代,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更加广阔的机遇空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让各种所有制经济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形成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国经济才会有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拥有光辉灿烂的未来。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出发,以供给的优化为主线,把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及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有效性,最为关键的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通过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协调配合,畅通市场经济大循环、促进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必须提振民企与外企信心: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更多领域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必须宏观政策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与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少数人的富足不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为按劳分配和全体人民共享社会财富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应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再通过合理的产权制度、分配制度把蛋糕切好分好。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把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都发挥起来。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的主要责任是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依法监管和执法。促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和发展。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土地使用权及其他自然资源等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发展的政策,依法享有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的权利。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通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为主的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放管服”为主的行政体制改革,根本目的是解决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该放的要放开,该管的要管好,公共服务要加强和提升。不能滥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宏观指导不能异化为行政干预。与此同时,政府对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活动及公共服务方面必须尽到必要的组织、促进、调控和监管职责,需要强调的是政府履行职责一定要在法律轨道上办事,即监管和执法都必须依法进行。加强与市场主体沟通,注重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系统性。
  准确理解、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消除“所有制过敏症”,必须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维。在认同法律规定、市场规则的基础上,应更多地从市场主体一般规律出发,来看待各类企业面临的经营发展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以国企民企来划界,后者极易陷入关于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讨论怪圈。从市场主体一般规律来看,企业规模有大、中、小,竞争力也有强、中、弱,它们分布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其生产规模、实力强弱也会随着市场环境和经营的变化而变化。要应对市场变化,从政府来讲,应当紧跟形势变化,及时完善政策并加以落实;从企业来讲,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必须因时因势调整战略和策略应对,消化相关风险因素,方能基业长青。
  (作者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