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杨丽婷 徐广垠: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需要把握的科学方法论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创新驱动发展。广东拥有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要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将人民至上的核心要义、问题导向的思维特色、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自信自立的独立主张落实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基本立场和价值追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方法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贯彻人民至上的方法论要求,坚持科技创新为了人民、科技创新依靠人民、科技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是坚持科技创新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要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夯实物质技术基础支撑,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切实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科技是高质量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技术的谬用、滥用会对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给人类带来风险甚至灾难。因此,要坚持人民立场,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确保科技向善,实现科技造福人民。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民。科技创新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深深扎根于人类改造世界的具体活动之中,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是科技创新的最大动力。人才是创新的决定性因素,要以人才创造性的主动更好地掌握创新的主动、发展的主动。在新型举国体制下,结合广东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优势,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转化”,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使岭南大地成为科技创新者的“乐土”。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科技是人民创造性活动的成果,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在科技创新活动全链条进程中,通过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障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坚持问题导向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卡点、堵点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一是以发展新质生产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点。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挺立时代潮头、破解发展难题,必须“以新提质”。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起主导作用的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提高产业层级,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以此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二是以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通高质量发展卡点。关键核心技术是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命门”,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卡脖子”问题,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优势,锻造“撒手锏”技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以增强科技引领力疏通高质量发展堵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广东新技术新产业新动能蓬勃发展,要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多点突破,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疏通高质量发展堵点。
  坚持系统观念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综合把握诸多要素,使其形成最大合力,达到“1+1>2”的优良效果。
  一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广东围绕新时代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二是深刻把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辩证统一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虽然属于不同的领域,但两者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基础研究革命性的突破能够引领创新的方向,开辟新的领域;应用研究提出的实践问题可以反哺和推动基础研究取得突破性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刻把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创新大厦才能建得高。广东的应用研究有特色有优势,但基础研究相对薄弱。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需求导向,为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技术源头供给。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联动效应。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翼”,两者互相支持、协同进步。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动力源泉,是产业全面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产业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将倒逼科技创新,针对产业链的断点、痛点、难点、堵点进行科技攻关,并为新技术提供应用空间和场景。广东企业敢于创新、百折不挠,产业科技创新有优势有胜势。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联动效应,政产学研协同发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倒逼科技创新。
  坚持自信自立
  自信自立是国家强盛之基,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一是坚持自信自立与开放合作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广东的地利人和,使广东有厚实家底和强大底气打造自信自立与开放合作的高质量发展样本。
  二是坚持守正传承与开拓进取的辩证统一。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铸就的科学家精神,形成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传统,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信心源泉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广东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守正传承与开拓进取的辩证统一,勇攀科技新高峰。
  三是统筹科技发展与科技安全的辩证统一。新的“科学的春天”扑面而来,只有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才能挺立科技创新潮头。同时,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前提条件。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把统筹科技发展与科技安全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广东省社科规划2023年度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术语革命”视阈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机制研究》(GD23XZZC03)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