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组织机构 >内设机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

内设机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

成立于2019年8月,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9月的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2001年升格为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2013年更名为现代化战略研究所。2019年8月用现名。
  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展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转型发展、创新、治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开展广东改革开放、现代化进程、中国区域创新体系、地方治理体系等领域的应用决策研究。研究所从多学科、多视角系统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尤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研究深入。
  近年来,出版《现代化十讲》《现代化与国民素质》《价值观念与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概论》等著作;开展广东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估,出版或发布《广东现代化进程蓝皮书》《广东现代化进程报告》,每年负责院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总报告撰写,完成“构建衡量广东现代化进程的指标体系”等课题;开展创新指数研究,出版或发布《中国区域孵化能力评价研究报告》《广东专业镇创新指数评价研究》,完成“双核联动背景下广深协同创新体系研究”“推动新型研发机构融入广东本地产业创新体系研究”“深化粤澳科技创新合作的几点建议”等研究报告;进行改革开放研究,参与编著《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广东改革开放40年研究总论》,参与撰写“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大纲”;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出版《乡村现代化的中国之路》等著作,在《地理研究》《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完成“广东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研究报告”“对以县域城镇化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等研究报告;开展治理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技术赋权与互联网时代的劳动关系转型研究”,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城市管理、民办教育等方面储备了一批研究成果。
  现任所长邓智平。

 

 

人员列表

郑奋明
李 飏
肖海鹏
叶嘉国
陈荣平
姚 立
刘 炜
蔡丽茹
欧阳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