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简介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是全国五家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地方社会科学院之一。198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8年我院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我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目前,在经济学、法学、历史学3个学科门类中,我院已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社会学和中国史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社会学、人口学、民俗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共13个硕士学位专业授权点。在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中,我院力求突出自己的特色,即以基本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导向,强调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力求学研相长。
  我院地处广州市天河区,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师生比高,具备个性化培养的条件。我院图书馆目前藏书超过38万册,古籍9392种,126538册,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学习条件。我院每年承担了省委、省政府及各地方党委政府大量的重大委托课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战略与对策建议,多为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采用,与省委省政府及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界建立了紧密的关系,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参与课题研究和实践教学的机会。我院现有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等13个研究所(中心),并在全省11个地市创设了分院,创建国家级科研基地1个(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部级科研基地20个(包括7个科学发展观研究基地,9个特色文化基地,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同时,加强与党政机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合作,形成了多家科研实践基地,为研究生进行学习实践提供了强大保障。此外,我院大力开展与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交流,已与美国、日本及台港澳地区的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联系,并开展了一些学生层面上的互动交流与学习。
  我院着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扎实、决策研究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职于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各类企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