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组织机构 >内设机构>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

内设机构---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

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

成立于1976年,前身为广东省人口研究室,隶属广东省人民政府,为国内第一批人口研究机构。1983年划归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扩建为人口研究所,成为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中国的四大人口研究基地之一。1988年成立社会学研究室。1994年,社会学研究室与人口研究所合并为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
  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学与人口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针对社会发展问题和人口问题的新形势、新问题,开展调查和专题研究,提出前瞻性理论和政策性建议。本所涵盖社会学、人口学、民俗学等学科,形成了城乡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家庭社会学、消费社会学、人口与社会发展等研究方向。其中,在婚姻与家庭、养老服务、流动人口、社会治理、青少年发展等领域产生了较好的决策影响、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
  近年来,先后承担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国际组织和政府、中英瑞三国政府的ACCC项目、亚洲基金会、英国政府SPF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和省市社科自科和软科学项目,以及大量地方政府的重大委托课题。出版专著40多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20多项。连续承担院省情调研网项目,每年一次对全省6市的城市和农村的家庭进行追踪调查,建立了以家庭—村/居嵌套的综合性数据库和数据信息创新平台,为问题导向的决策研究和学术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数据和信息。
  现任所长邓智平。


 


 

人员列表

左晓斯
梁理文
周仲高
曾云敏
刘梦琴
邓智平
柏 萍
吴大磊
石宝雅
王丽娟
赵道静
黄彦瑜
曾小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