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组织机构 >内设机构>法学研究所

内设机构---法学研究所

法学研究所

成立于1985年6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刑法与刑事政策、民商法、经济法、诉讼与仲裁、国际法,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广东实践、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法治等研究,为党政机关重大决策提供服务。
  近年来,出版了《地方立法的理想与现实》《国际私法中的国籍问题研究》《转型期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研究》《毒品犯罪刑事政策研究》《刑事证据程序控制论》等著作,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国家和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理论创新性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研究”“‘新形势下人大立法工作如何为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主题立法研究”等多项,形成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关于构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安全稳定指标评价、人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支撑作用、完善立法工作格局、养老服务地方立法、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合作与保障等重大课题,多项成果获省领导和相关部门充分肯定和认可。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承担起草《广东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广东省文艺发展促进条例》《广州市生猪屠宰和生猪产品流通管理条例》《汕尾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项目,在地方法制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任所长骆梅芬。

人员列表

骆梅芬
黄晓慧
李 娟
张庆元
周联合
江启疆
陈一天
李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