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组织机构 >内设机构>环境与发展研究所

内设机构---环境与发展研究所

环境与发展研究所

成立于2019年8月,是按照2018年广东省编委印发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机构编制方案》,在原旅游研究所和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基础上新建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内设机构。

主要开展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旅游经济与政策、国土资源管理政策以及广东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决策研究。

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适应气候变化ACCC项目、国家环境保护部“十二五”前期规划招标项目、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国家环境战略研究专项、世博会广东主题馆策划以及省社科规划、软科学研究、环保专项、低碳专项、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打造“理论粤军”专项资金“支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重点研究基地”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省社科规划共建、宣传文化人才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项目、旅游扶贫重大项目、旅游政策研究、农业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等与环保、旅游相关的国际、国家、省市项目100多项。其中《广东“双转移”的经验、问题与战略思考》获广东省2010-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挖掘节能减排“政策红利”——节能减排与转型升级的新思考》获广东省2010-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对策研究》获2010年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垃圾围城何时休?》《广东建设“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的若干新思路》等多份研究报告获省主要领导批示;出版资环环境产权交易丛书、《旅游产业创新与发展——以广东为例》等著作20余部;发表《多层次治理中的向下分权与向外分权:基于农村垃圾治理的观察》《区域绿色经济体系的结构及构建机理——以广东为例》等论文200多篇;获国家和省市奖励近30项,其中国家863项目《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区域化运行考核与应用技术研究》为广州市成功推广应用2万多辆LPG出租车和1.5万辆LPG公交车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程参与了广东省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的体制机制与市场体系,为广东省排污权交易体系和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运行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工作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与表彰。组织或参与组织“生态圈与人类文明”国际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现任所长庄伟光,副所长曾云敏。

人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