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院务新闻 > 详细内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召开科研高质量发展会议

本站讯 2月28日,我院科研高质量发展会议在社科中心三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特别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2023年科研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24年科研工作”。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话,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主持会议并作2023年科研事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传达省委宣传部陈建文部长批示精神。

会议现场

会议认为,2023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国之大者”“省之重者”,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储备性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和决策咨询报告,守正创新,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郭跃文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话

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变迁、准确把握发展规律,立足国内国际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我们增强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明确方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科学把握“稳”与“进”、“质”与“量”、“立”与“破”三个关系,续写“科学的春天”故事新篇华章。一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牢牢把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和方向。进一步加强院重大(点)课题成果转化、强化《专报》统筹组织、完善基金规划项目全过程管理,着力提升科研组织力、学术生产力,不断推动形成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既声势壮大又硕果累累的局面。要增量提质,量质齐升,打造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精品库和人才队伍。坚持培育高水平学术精品库、引育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双管齐下,着力提升人才创新力、成果影响力,以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支撑保障高水平学术精品源源不断地涌现,共同赋能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先立后破,立破并举,夯实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进一步深入实施科研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系统修订科研管理办法,集成协同科研创新平台,着力提升规划引领力、制度效力、平台合力,以更科学的科研规划、更规范的科研制度、更紧密的平台网络协同支撑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自加压力,焕发“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的创新创造激情和学术使命感,勃发继往开来、再接再厉的精气神,力推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奋力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广东篇章、助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社科智慧力量,以新的优异成绩致敬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王廷惠作2023年科研事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

党组成员、副院长兼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张造群、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游霭琼、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刘佳宁、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兼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邓智平、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张金超作了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院长向晓梅、丁晋清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及高级职称科研人员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文/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