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举行

本站讯 7月28日上午,院港澳台研究中心、科研处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扬定出席,党组成员、副院长向晓梅出席并致辞。

向晓梅指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揭示规律、方向和大势,科学回答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她要求要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党中央对“一国两制”、港澳台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研究阐释“一国两制”思想与理论体系,准确阐释“一国两制”实践规律。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刘英奎研究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澳门大学宪法与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骆伟建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俊志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韵教授和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研究员作了主旨发言刘英奎认为,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仍应在促进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连接、国际科技合作制度创新示范等方面发挥特殊重要作用骆伟建指出,“一国两制”是一项好制度具有显著的科学性长久实施“一国两制”必须正确处理好“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中央管治权和特区自治权的关系爱国者治港与团结一切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的关系发挥港澳优势与服务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5个关系。何俊志认为,只要符合真心拥护一国两制,遵守基本法和特别行政区法律都是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如何进一步培养、扩大香港的建设性积极力量,促进香港社会的包容性发展。钟韵从香港科技创新近几年长足进步角度以暨南大学和香港高校的科技合作为案例肯定香港有能力继续发挥独特地位优势有能力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增强自身的发展动能任志宏认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香港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为“一国两制”丰富与发展指路领航,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锚定方向,筑牢了“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的坚定信心。我院与会的专家学者也都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列讨论。

(文/港澳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