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院务新闻 > 详细内容

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宣讲报告会现场

本站讯 1118日上午,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在社科中心二楼礼堂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作专题宣讲报告,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主持会议。

张知干作宣讲报告

张知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贯通起来,将历史、现实与未来结合起来,将报告内容所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融合起来,以宽广的政治眼界、历史视野、学术视角,全面系统和深刻阐述了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等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特别围绕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的新使命新任务,从坚持伟大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坚持团结奋斗的必由之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时代要求和坚持发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他指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自觉、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他还结合党的二十大对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任务要求,阐述了社科界如何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哲学社科学凝心聚魂独特重要作用。宣讲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体现了事例切入、新闻视角、理论贯通、夹叙夹议、用事例数据说话风格和准、鲜、活特点,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好的辅导作用,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东社科界走心走深走实很有帮助。

郭跃文主持会议

郭跃文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省社科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上走在前、作表率,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全员培训,确保实现全覆盖;要在集中开展宣讲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大会精神讲通俗、讲透彻,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大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在深入研究阐释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枢纽平台作用,发挥《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等期刊的阵地作用,开设理论专栏,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系统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文章,一以贯之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学理支撑;要在坚决贯彻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国情省情持续深入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储备性研究,努力建设高水平一流新型智库,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扬定、向晓梅,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出席报告会。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文/机关党委办公室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