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举行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应邀作线上交流发言

本站讯 11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举行。论坛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聚焦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卿立新出席致辞。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论坛现场

甄占民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举行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对于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新创造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信,彰显了我们党不懈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鲜明态度和崇高追求,也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重要职责使命,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积极准确深入地做好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科研成果,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卿立新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举行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对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以学习大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理解、深刻把握、深度融汇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的湖南元素、湖南贡献,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体悟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成功奥妙在于坚持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分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和主旨发言。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海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静等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郭跃文作主旨发言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跃文应邀线上出席论坛,并作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创造性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策略相结合,我们要深刻把握其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灵魂;自信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重要原则;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坚持系统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我们党宽广的胸襟和远大的气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完整、准确、深刻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会场

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和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100余人出席了论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一起参加了论坛。


(文/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