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广东简史》(多卷本)”课题正式启动


本站讯 1月31日上午,“《广东简史》(多卷本)”课题启动仪式在我院13楼会议室举行,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科研处处长周鑫,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副所长张金超以及其他科研人员共18人与会。

周鑫处长介绍了我院“三大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他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指示,我院将“《广东简史》(多卷本)”课题作为“学术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积极推进。张金超副所长介绍了课题情况并做了下一步工作部署,包括各卷分工、进度安排以及后勤保障等。各卷作者分别作了汇报,表达了在院党组、院领导的坚强领导下胜利完成任务的信心与决心。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作总结讲话。他称赞会前准备充分,是一场有分量、高水平、具实操性的会议,体现了“开工之时有开工势头,开局之年有开局气象”的精神状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优良作风,“把任务表变成成绩单,把施工图化为实景画”的战略擘画,“把不确定变成确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价值追求。他提出四条编纂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二是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相统一;三是坚持把握历史主线主题、主流本质;四是坚持用发展眼光看待历史问题。他希望“《广东简史》(多卷本)是一套能经得起历史检验、能成为学术骄傲、能充分彰显求真原则和致用功能的精品之作”。

 

(文/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