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本站讯 228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青年学者论坛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举行。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出席会议并致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主持会议。

会场图片

郭跃文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大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青年社科工作者躬逢盛世,要厚植理论情怀,增强理论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学术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密切关注广东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出多元化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贡献力量,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郭跃文致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伟程、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炬、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元胜、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胡学东、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欣向、汕头大学文学院周洁、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高贺等青年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西方现代化的整体性超越、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文化强国建设、党的自我革命等主题,分享了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在自由发言环节,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胡晓珍、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兴刚分别围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文化根基的战略价值与理论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学术增长点作了交流发言。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金龙教授对专家发言作了点评。

丁晋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青年学者要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要在深入研究上下功夫,坐住坐稳“冷板凳”,持之以恒深挖理论研究“富矿”;要在深化阐释上下功夫,用好研究中心这个国家级平台,多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打造研究阐释新思想的“南方高地”贡献青春和智慧。

丁晋清主持会议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的部分青年理论工作者,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省内主要党报党刊理论部负责人以及省社科院科研骨干等参加了论坛。

(文/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