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图片新闻 > 详细内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23年科研高质量发展会议

会场图片

本站讯 2月27日,我院2023年科研高质量发展会议在社科中心三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主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实施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院科研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结成绩经验,研判形势问题,全力推动院科研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一流新型智库”。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出席会议并发表专题讲话,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主持会议并作2022年科研事业发展分析报告。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扬定、赵细康、向晓梅出席会议。部门负责人(含副职)及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王廷惠主持会议并作2022年科研事业发展分析报告

王廷惠全面盘点了我院2022年科研事业发展情况,动员部署了2023年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工作。她指出,2022年我院锚定省委赋予的“广东阐释新思想的主力军、基础学科建设的省代表队、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新型智库”三个定位和建设高水平一流新型智库的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科研组织能力为抓手,主动谋划院科研事业发展,认真组织系列重大项目研究,推出一批“硬核”成果,科研事业稳中有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将迎来我院建院65周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按照扭住一个规划抓手、夯实两个科研保障、新立三个重大(点)课题、实施四个长期工程、开展五个常规项目、完成六个重大(点)课题的“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全力推动院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郭跃文作专题讲话

郭跃文作了专题讲话。他指出,2022年科研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干部职工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2023年,我院要切实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科研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科研“实景画”。围绕2023年科研高质量发展,他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实施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院科研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规划学习机制、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形成规划动态调整机制。二是要把握科研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科学组织项目研究。继续以院重大(点)课题为主抓手,持续提升《专报》质量,稳步推进院“三大体系”建设工程项目,努力推动科研成果、人才、团队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要夯实科研高质量发展支持体系,深度涵养长力后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1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定位准确、结构优化、方向凝炼、特色鲜明、梯次推进的原则,发扬优良的党风、弘扬坐住坐稳“冷板凳”的学风、大兴调查研究的作风、提倡“短实新”的文风,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梯队,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和数字技术支撑体系,为建成高水平一流新型智库,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贡献。

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张造群、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万陆、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邓智平、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刘佳宁、人事处处长陈再齐、办公室主任伍玉娣作了交流发言,院属其他部门做了书面发言。

(文/科研处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