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第五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研究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市召开

本站讯 3月1112日,由孙中山基金会资助,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孙中山研究院(中山)主办,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孙中山研究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研究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召开。

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研究员,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锐熙,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赵立彬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安东强教授,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廖大伟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张金超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郭跃文致辞

郭跃文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8周年之际,联合召开第五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青年学术研讨会,旨在弘扬孙中山先生伟大精神,赓续孙中山研究事业,激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也是中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先驱。今天,当我们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上,回望《建国方略》,会欣喜地看到中山先生笔下描绘的许多蓝图已化为现实,回味其中“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的话语,益发感受到他的伟大与卓绝,进一步激发和坚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他强调,孙中山研究是我省史学界的硬核品牌。经过两三代学人呕心沥血,孜孜不倦,笔耕不辍,结出了丰硕成果。培养青年后备研究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孙中山研究,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等单位连续举办4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研究系列青年学术研讨会。参与规模一届比一届扩大,议题一届比一届多元,研究成果一届比一届成色足,影响力一届比一届提高,一大批青年学者崭露头角,撰写提交了大批高质量学术论文,迸发出鲜活的学术创造力。孙中山研究后继有人,昭示着研究的希望与未来。老中青学者接力研究,长此以往,必能斐然有成,要协同推进孙中山研究不断续写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肇庆学院,及上海中山学社、孙中山基金会、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档案馆和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60余人参会。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孙中山的生平与思想、孙中山同时期人物之间的关系、辛亥革命前后及民初史事、孙中山晚年史事、孙中山身后纪念史学、抗日战争时期的国家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上海大学廖大伟教授,中山大学赵立彬教授、安东强教授、谷小水副教授、李欣荣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宋德华教授,暨南大学张晓辉教授,院王杰研究员、江中孝研究员、张金超研究员李振武研究员,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漆德红副研究馆员分别对小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评。

3月12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加了“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8周年”仪式、《方寸中山情——馆藏孙中山主题邮票展》展览开幕仪式。


/ 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