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院务新闻 > 详细内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本站讯 4月24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院党组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跃文作开班式动员讲话,并为读书班进行领学。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主持开班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扬定、赵细康、向晓梅、丁晋清参加读书班学习。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现场

郭跃文指出,组织举办读书班、加强理论学习,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在强化理论学习上当先锋、作示范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院领导干部要“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参加读书班学习。

郭跃文讲话

郭跃文强调,举办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要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要坚持全面学和重点学相结合、先学一步和多悟一分相结合、读进去与读出来相结合,怀着更强烈的理论饥饿感,拿出“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求知若渴劲头,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出对核心的忠诚,学出对发展的信心,学出对人民的情怀。

郭跃文要求,坚持把参加读书班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认真完成读书班各项学习任务。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理论文章、研究报告,转化为“破难题、促发展”的思路办法,有序有力有效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在领学环节,郭跃文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专题交流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结合上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创新成果及其实践意义。

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造群,精神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廖胜华,分别围绕“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理论品格”“深刻领‘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谈了学习体会。

读书班主要针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举行,分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两个环节,共7天,分时段举行

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员卓子松、傅敬社列席指导。院属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共60余人参加。

 

(文/图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