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详细内容

我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22)》

本站讯 4月28日上午举行“202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家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22)》成果发布会”。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主持,院长王廷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出席并致辞,广东省委党校、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家学者、我院报告课题组成员、新闻媒体记者代表等约60人共同见证报告成果发布,研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全国首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的年度性综合智库报告,2018年以来已连续出版四本。2022版报告由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院长王廷惠担任主编,立足2021—2022年,展望整个“十四五”时期,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由全面协同走向深度融合”这一主题,阐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使命、任务,梳理大湾区建设政策举措,研判建设成效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挑战,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书由序言、总报告6个篇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经济贸易、重大平台、人文湾区、法治建设21研究报告)和名家观点、大湾区建设大事记组成,突出政策性、实证性、前瞻性和连贯性,系统化多角度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提供权威解读、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

成果发布会后,与会专家围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全新定位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一致认为,近年来,粤港澳携手落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抓紧抓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鼓劲助威、建言献策,作出智库贡献。



(文/港澳台研究中心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