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详细内容

【论文】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高质量发展研究
——以广东江门旅游产业为例

【作者】庄伟光 赵苑妤

【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所

【摘要】本文基于2005―2019年广东省江门市相关数据,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和物理学中容量耦合协调模型,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江门市旅游产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的耦合协调度进行定量分析。研究结果发现,江门市耦合协调度在时序变化上呈现整体上升趋势,在近十五年间,从失调衰退(2005-2014年)逐步走向协调发展(2015-2019),表明旅游产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三者之间相互带动和影响程度越来越高,生态环境承载力良好,全市基本实现三者良性协调发展,但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比相对滞后,仍具有一定的潜力与空间。新时代,随着百姓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居民旅游潜力将持续加速释放,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增长期,研究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的耦合协调关系,构建二者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探寻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

【关键词】旅游产业 经济发展 生态环境 耦合协调度 江门

【来源】《经济》2023年第4

【全文下载】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高质量发展研究 ——以广东江门旅游产业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