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郭跃文: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保障广东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推动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关键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关键是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作出明确安排,这是摆在全省党员干部面前的时代考题。要更好做到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必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明确要求,为保障广东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要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植根思想中、落到行动上,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要深入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思践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广东工作的强大力量。

着力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统筹做好党外干部工作。要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强化广东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全面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深化实施“头雁”工程和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实施党内法规制度,全面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部署要求。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持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辟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境界,是保障广东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开局起步的关键所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走好高质量发展这条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以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新奇迹的精气神,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该文系《广东党建》杂志2023年第1期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