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院务新闻 > 详细内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次集中学习

本站讯  5月10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第五次集中学习。院党组书记、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跃文出席会议。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廷惠领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细康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章扬定、向晓梅、丁晋清参加读书班学习。

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次集中学习现场

在领学环节,王廷惠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深化学、深刻内化悟、奋力转化干”为主题,围绕“走在前当先锋,原原本本‘深化’学;聚焦主责主业,认认真真‘内化’悟;紧密结合实际,扎扎实实‘转化’干”三个方面,交流分享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相关内容的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王廷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自觉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使命感责任感;必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与特色,坚持守正创新,系统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以“六个必须坚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王廷惠领学

王廷惠强调,身处伟大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植根中国做学问的自信心和主动性,勇于“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咨政献策。要充分发挥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心作用,加强学习研讨和研究阐释,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理论文章和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要将读书学习所得所悟转化为推进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巨大能量,转化为担当职责使命的硬招实招新招,转化为以新风貌新作为开新局的具体行动。

王廷惠要求,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走在前列一以贯之的要求,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积极作为、主动作答。要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努力将我院建设成为“广东社科界研究阐释新思想的主力军、广东基础学科建设的省代表队、省委省政府最重要的新型智库”。要力争“一流”,巩固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地位,努力建成立足广东、扎根湾区、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中国特色高水平一流新型智库。要力建“三高”,努力建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研究高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决策咨询研究高地,以社科智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广东实践。

在交流研讨环节,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邓智平、科研处处长兼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所长周鑫,分别围绕“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自主知识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我院高水平一流新型智库建设”,畅谈了学习心得,分享了学习收获。

院属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共60余人参加学习。

(文/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