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院务新闻 > 详细内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本站讯 5月12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院党组书记、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跃文作结讲话。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廷惠出席会议,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育振、组员彭凯列席指导。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宜航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章扬定、赵细康、向晓梅、丁晋清参加结业式。

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现场

郭跃文在小结时说,这次读书班学习是一次十分必要、十分及时的理论再训练、党性再锤炼、政治再历练、专业再锻炼,是以理论之氧补精神之钙的重要举措,有力推动我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下一步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打下坚实思想理论基础,达到了预期效果。读书班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任务,既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又科学合理做好自选动作,安排得当、方式创新、内容聚焦、重点突出、博学审问、学习扎实,突出了“实”“理”“深”,体现了社科工作者经世致用的治学旨趣,发扬了我院以学促研、以研导学的好传统。

郭跃文讲话

郭跃文指出,一周的读书班学习知识吸收密集,思想淬炼强度高,学员们普遍受益,取得多方面成效。深了理论武装,进一步促进了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提了精神境界,进一步增添了担当作为的动力、韧劲、拼劲;改进了学风文风会风,进一步强化了学术初心、理论底蕴;形成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三结合的学习范,进一步带动了全院上下形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风尚。在重温经典的过程中,大家更加坚定了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自觉;更加增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定了对核心的忠诚、对发展的信心、对党的大本大源的坚守、对人民的赤子情怀。

郭跃文强调,理论学习永无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必须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苦功夫、真功夫。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原则要求,按照院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更加昂扬的劲头、务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一是要突出以学铸魂抓学习,坚持学、思、研、干相结合,继续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带学作用,让更多同志真真正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抓调研,继续摸准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切实管用的思路办法。三是要突出感恩奋进抓发展,拿出更多创新性思路、创新性办法,把难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四是要突出实干实效抓整改,继续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做好台账管理。五是要突出务实管用抓建章立制,加快完善办公、科研、财务、人事等方面的制度机制。要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更加有力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4月24至5月12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分三个时间段,共计一周时间,开展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结合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举行七次。每次集中学习,由一位院党组成员领学,两位中层干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形成“1+2+N”的现场同频共振学习效果,总计400余人次参加了集中学习。读书班坚持全面学和重点学相结合,学员们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教材,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嵌入读书班学习。立足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海洋强国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专题,进行重点研学,做到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促进。通过领导领学、中层抓实、党员跟进、青年带活,形成了领导干部领学、党员干部普遍学、突出重点针对学、结合工作研讨学、发挥优势阐释学的好势头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读书班学习,更加鲜活真切地品味到了真理的味道、思想的魅力;更加完整地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体悟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深刻认识到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切实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怀厚爱,对广东工作的殷殷期望和信任重托;越学越觉得醍醐灌顶、妙用无穷。大家表示,要继续着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不断养成理论学习孜孜不倦这样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奋发起“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到感恩奋进、真抓实干的行动上,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院属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共60余人参加了结业式。

 

(文/图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