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院务新闻 > 详细内容

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广东省社科院开展调研指导

本站讯 6月6日,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育振、组员彭凯一行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指导,现场了解我院主题教育在支部开展情况,听取我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宜航陪同调研并主持调研座谈。

指导组一行首先来到科研处党支部、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党支部,查阅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台账和相关工作成果,询问支部主题教育开展具体情况,并对该两个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

指导组一行在科研处党支部调研

指导组一行在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党支部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李宜航就我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了汇报。李宜航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社科院在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探索出领学、研学、带学的共同学习机制,形成领导引领、中层抓实、党员跟进、青年带活的良好学习势头。院青年理论学习情况被省主题教育情况简报刊载介绍。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在全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组成员聚焦各自专题,赴省内外、院内各部门开展深入调研;认真完成省委宣传部委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全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任务,助力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调研组调研成果《以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广东以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建设的调查与思考》在《光明日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调研行”专栏刊发。三是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紧紧围绕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去。组织召开或积极参与系列学术研讨会,尤其是充分发挥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作用,主办系列理论研讨会,吸引来自全国的大批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第一时间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理论文章和高质量研究成果,在中央权威报刊和省级媒体发表,在院主办刊物专栏刊发。自觉在破难题、促发展上担当作为,扎实实施院科研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四是深入查摆问题不足,扎实推进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汇总问题清单,在检视整改过程中敢于动真碰硬,并从制度层面保障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李宜航表示,下一步,我院将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保障,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调研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科研处党支部书记周鑫、人事处党支部书记陈再齐、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造群、财政金融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刘佳宁、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金超分别汇报了各自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黄育振听取了我院主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我院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我院推进落实态度坚决,抓工作思路清晰,取得效果明显,体现出党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扎实、调查研究扎实、注重推动发展、认真检视整改的特点;并对我院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建议,希望我院继续在跟进学习、加强阐释上下功夫,在深入调研、破解难题上出良策,在正视问题、检视整改上使实劲,在提振干劲、推动发展上见成效。

黄育振在会上讲话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文/图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