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详细内容

《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3)》蓝皮书公开发布

本站讯 6月7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广东联合举行《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3)》首发式。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出席并致辞,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主持发布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出席,副院长向晓梅作研究成果发布报告。


郭跃文致辞

郭跃文表示,组织社科院专家学者集体研创《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3)》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持续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的自觉行动,是彰显新型高端智库担当作为的应尽职责。由系列科研新成果组成的年度报告集,是观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好窗口,对于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服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政议政,服务社会各界人士观察广东、把握未来,大有裨益。接下来,蓝皮书课题组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追踪省委、省政府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新部署新举措,着重对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大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促进共同富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等“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持续开展跟踪研究,持续提升科研组织力和蓝皮书研创质量,为助推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王利民致辞

王利民在致辞中对《广东蓝皮书》如期出版和发行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体现。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广东蓝皮书》课题组持续跟踪、观察广东经济社会运行轨迹,从理论高度总结提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通过翔实的一手调查数据全面刻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立体图景,很有参阅价值。

据向晓梅介绍,《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3)》由1篇总报告、14篇分报告组成,主要从经济学、社会学、文化学、生态学等多个学科视角,以宏观经济、产业、科技创新、对外贸易、金融、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治理、人口发展、文化强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大湾区旅游业发展等为切入点,较为全面系统梳理了2022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入细致分析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认真研判了2023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风险挑战与重点难点,提出了兼具前瞻性、实证性、专业性、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阙志兴,广东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中山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李胜兰教授出席发布会并一致肯定蓝皮书数据翔实,专业性、实证性、参考性较强,并对进一步提高系列研究报告的学术性、学理性谈了意见建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宋月华社长、韩莹莹编辑,省内外新闻媒体代表,我院蓝皮书课题组部分科研骨干代表邓智平、李源、任志宏、周鑫、吴伟萍、曾云敏、杨广生等参加了发布会。


参会人员合影

(文/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