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第五场研讨会在韶关召开

本站讯 11月29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第五场研讨会在韶关举行。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主题展开研讨。研讨会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办,中共韶关市委、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社科联协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启宇主持会议,韶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致辞,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跃文等作主题发言。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造群,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江帆等出席。

会场图片

刘启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研讨会对于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他强调,今年以来,按照省委部署,省委宣传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全省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系列研讨会,先后在广州、湛江、中山、汕头、韶关举办了五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代表,深入研究阐释总书记思想、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地方发展建言把脉,产生了广泛反响,取得了很好效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的研究阐释,紧扣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紧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化总书记思想的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以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万千气象,生动诠释总书记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刘启宇主持会议

陈少荣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韶关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韶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好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重大关系”,把生态作为韶关一切工作的基础,全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让粤北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陈少荣致辞

郭跃文在发言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优等生”,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了经济大省、人口大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交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答题”的优异答卷。具体而言,一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持续以生态改善惠民生、增福祉。二是推动发展方式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大成效,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锚定“双碳”目标,率先探索“双碳”治理新路径、新模式。四是生态文明治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压力、增动力。

郭跃文作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战略部副主任张强,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许金洲,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献中,广东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晓文,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郭亮等,分别围绕“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发展”“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广东推进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的路径探索”“增长、转型与生态化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等主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从各自领域对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出了意见建议。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到韶关市仁化县实地调研,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切身感受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新变化。

来自省直和韶关、河源、梅州、肇庆、清远、云浮六市相关部门代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研究基地、省哲学社会科学各重点实验室和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文/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