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郭跃文:广东培育和勃发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率先开启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技术革命性突破,为催生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动能。一是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实践,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全力攻克“卡脖子”技术。二是坚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积极争取国家在广东部署科技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实施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携手港澳深度参与重大科研攻关,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三是围绕前沿领跑领域部署创新链,加快在人工智能、脑科学、量子等领域掌握一批颠覆性、非对称“撒手锏”技术。比如,加快建设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突破“鹏城·脑海”通用AI大模型、“盘古大模型”等核心技术。
  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为催生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要素支撑。广东深入推进五大要素质量升级和要素配置改革,推动先进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一是坚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激活流量,不断提升土地利用质效。二是牢牢抓住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打造新型高素质人才梯队。目前全职在粤工作院士、高层次人才分别达191人、94万人,有效持证外国专家和人才达4.5万人;全省高技能人才达690万人。三是深入实施数字中国战略,率先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字经济规模超6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四是聚焦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力,奋力打造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最佳地,建成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超4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66家、高新技术企业超7.5万家。五是着力加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金融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能效显著。2023年全省科技信贷余额超2.3万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2307亿元,科技保险为8.96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万亿元。
  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一是加强系统设计,强化支持保障,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营收近3万亿元,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二是超前谋划五大未来产业集群,精准布局未来网络通信、人形机器人、新型储能等21个突破点,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矩阵。三是推动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电、玻璃陶瓷等优势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塑造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

  广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