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召开“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

会场图片

本站讯 4月21日,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院党组书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跃文,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主持会议。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作主题发言。

郭跃文在会上致辞

郭跃文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要贯通历史、现在与未来,深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产生发展具有历史必然性,深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世界意义。郭跃文提出,各研究基地要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胸怀“国之大者”“省之重者”,进一步增强理论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共同擦亮研究中心这块金字招牌,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在南粤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斌伟在会上致辞

王斌伟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历史发展、重大关系、独特意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初步建构并丰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中国式现代化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发展,充分发表学术见解和学术观点,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出新的创见、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肖贵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秦宣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丁晋清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解丽霞教授、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徐瑄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中源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良川教授分别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共性特征、历史发展、法治保障、文明意蕴、原创贡献、哲学意蕴、国家治理、空间特征、叙事逻辑等主题,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研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发展、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性认识和规律性把握。

丁晋清作主题发言

丁晋清在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思想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使宪法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法治之力增进人民福祉、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法治力量。这些丰富内涵,充分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的重要地位,充分彰显了法治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功能。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省社科院以及省内主要媒体记者近15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文/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