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图片新闻 > 详细内容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暨南大学联合召开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理论研讨会

会场图片

本站讯 525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共同主办的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理论研讨会暨南大学召开。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跃文,暨南大学党委书记、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如鹏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社科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作主题发言。

郭跃文在会上致辞

郭跃文在致辞中指出,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不断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着力加强对《习近平著作选读》的研究阐释,及时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理论文章和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社科智慧。

林如鹏在会上致辞

林如鹏在致辞中表示,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用新思想凝心铸魂,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学习“五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双一流”高校。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研究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王新生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研究员,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教授等分别聚焦“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问题”“党领导人民三年抗疫的方法论启示”“将中华民族发展史作为‘五史’列入党员干部学习内容”“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观”“以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时代逻辑”等主题,从不同角度交流分享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的心得体会,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性认识和系统性把握。

丁晋清作主题发言

丁晋清在发言时指出,我们党历来强调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抗击新冠疫情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坚持系统观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立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尊重和弘扬科学精神、用科学技术为疫情防控赋能,加强调查研究、果断精准决策,引领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强大力量。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党委书记柏元海教授分别主持理论研讨会。

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和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及省内主要媒体记者近10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文/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