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图片新闻 > 详细内容

感悟为民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会

本站讯 为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和省直机关妇工委的工作要求,5月31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妇委会开展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会。读书会由妇委会主任刘佳宁主持。

妇委会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会现场

会议认为,由全国妇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以调研时间为纵轴,家庭空间为横轴进行谋篇布局,通过32个百姓家的暖心故事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学习这本书能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意义重大。

在分享学习心得环节,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王樱洁博士围绕“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主题展开,一是从细节出发进行实地调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老百姓家中就看看药箱、掀掀锅盖、敲敲谷仓,从实地调查的细节关注老百姓的日子过的好不好,在调查中坚持将目光聚焦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研学在先,不当外行。只有提前对调查对象和调查地做好资料搜集和准备,才能在调查中不说外行话;三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地深入开展调研。作为科研工作者,在实地调查中要虚心向老百姓学习,这才有助于拉进和调查对象的距离,让调查对象敞开心扉反映问题。

文化产业所程丹阳博士围绕“感悟人民领袖家国情怀,立志新征程踔厉奋发”主题,谈到《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32个百姓家的故事为切入点,生动记录了乡村振兴历史进程和城乡社区工作时代变化,形象揭示了人民领袖坚持人民至上,为民亲民的执政理念,鲜活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迈向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哲学与宗教研究所陈三宝博士围绕“小故事承载大道理”的主题展开,一是微叙事承载大道理,故事虽短但承载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等,运用故事的“意会”而非“言传”方式,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人保持对故事及其背后理论的新鲜感和活跃度,从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小视角展现大情怀,以老百姓自身的故事,通过平民化的叙述、图文并茂的讲述以及今昔对比的变化,提炼出如今的句句喜讯,见微知著地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体现出“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的为民情怀。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妇委会20人参加读书会。

(文/图 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