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邓线平:创新链产业链 如何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技术不断涌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加快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抓住新技术和产业革命历史机遇、应对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地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创新链是一条由基础研究、应用开发、试制改进等多环节形成的链式结构。产业链是由一系列具有上下游投入产出关系的生产过程构成的链条,是由原材料、中间产品到最终产品制造所经历的各生产环节构成的集合。创新链集中于知识管理和技术开发,产业链集中于技术应用和组织生产。产业链与创新链就像是DNA双螺旋结构,相互依存、彼此融合、共同演进。随着技术进步,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关系发生改变。机械时代,创新链与产业链外部融合,产业链提出创新要求,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发展。电子时代,创新链与产业链专业化融合,创新链是产业链的前端和先导,产业链是创新链的结果和应用。数字时代,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两者在数字化作用下实现内部互动和全方位结合。
  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要求在数字化基础上实现知识与生产协调。通过数字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管理融合、创新与生产一体化和创新链与产业链的交叉融合。
  管理融合。专业化创新管理将创新资源、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打包管理,使得创新链面对产业链时,创新资源、能力和成果凸显不足,影响产业链对创新链提出要求。产业链的专业化管理将生产组织、生产过程和生产产品统一起来,使得其中的技术问题及技术需求凸显不足,影响创新链对产业链的深度满足。数字化管理协调,要求创新链凸显出创新链内部要素、能力和成果,向产业链充分开放,形成创新链内部竞争及产业链对创新成果的充分选择。产业链凸显出内部组织、技术生产和产品应用,向创新链充分展示,形成产业链更开放组织和生产形态,推动创新链对产业链技术需求的充分满足。
  创新与生产一体化。专业化管理下创新与生产分别隔离于创新链与产业链内部。创新与生产经过专业管理之后进行连接。数字化在凸显创新链内部创新要素、能力和成果基础上,形成创新要素、能力和产业应用的充分融合。与此同时,数字化改造产业链内部生产模式,产业链由众多生产单元和生产技术构成,在专业化管理下,内部生产组合和创新要求被专业化规制,产业链形成特有的专业化发展模式。数字化将生产单元和生产技术从横向产业链管理中解放出来,与创新要素、能力和成果充分融合,形成围绕创新与生产一体化的新的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模式。创新成果形成生产能力,生产要求拉动创新能力发挥。
  交叉融合。数字化使得创新链和产业链内部形成灵活创新和灵活生产模式,从而形成创新链与不同产业链,以及产业链与不同创新链的交叉融合。创新链的灵活创新可以对应不同产业链要求。产业链的灵活生产也可以对应不同创新链能力。交叉融合,首先是创新链与创新链之间的融合。通过数字化灵活组合,创新链之间可以借鉴资源,形成不同的创新能力,满足不同的产业链发展需要。其次,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融合,激发新的产业能力。再次,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形成多元弹性连接。通过数字化组合,创新链可以同时满足不同产业链生产要求,产业链可以同时向不同创新链提出创新要求。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精神文明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