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奋力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面对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经济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创造性提出了新质生产力理论,深化了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谱写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新篇章。广东是一个有着近1.27亿人口、GDP总量达到13.57万亿元的超大规模经济体,肩负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重要使命,更要全面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方针,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奋力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以科技强、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现代化新广东形象,展现经济大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于当先锋、打主力、挑大梁的使命担当。
  加快技术革命性突破,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每一次新的生产力质态的形成、社会整体生产水平的跃升,总是以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迈上新征程,广东要科学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国家战略需求、实践发展需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加快技术革命性突破,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科技支撑。要深化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实践路径,推进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以深入实施“广东强芯”、核心软件攻关、“璀璨行动”等工程为抓手,深度参与“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要坚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加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发展省实验室等多层次创新平台支撑体系,统筹推进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资源共享,携手港澳科技力量发起设立国际大科学计划,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围绕前沿领跑领域部署创新链,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着力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加快在人工智能、脑科学、量子信息等领域掌握一批颠覆性、非对称“撒手锏”技术。通过打造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加快技术革命性突破,为重绘全球科技版图增添广东元素。
  加快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
  产业是经济发展和生产力变革的主要载体,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刻揭示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与新质生产力的内在关系。广东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创新驱动为要,充分发挥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加快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作用,着力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和政策统筹力度,锚定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的目标,加快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前沿新材料、生物制造、商业航天等新兴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瞄准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领域抢占制高点,着力造平台、建体系、拓场景、强支撑,构建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前瞻谋划打造未来电子信息、未来智能装备、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未来绿色低碳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要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推动食品、家具、家电、纺织服装、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智能化升级、绿色化改造,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含智量”“含绿量”“含金量”。
  加快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型,擦亮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绿色本底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新征程上,广东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广东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鲜明底色、重要特征。要以绿色发展方式转型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加快布局发展一批低碳零碳负碳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创建,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业和服务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要以绿色发展政策引导新质生产力发展,从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持续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工具箱,加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引导各类基金、金融资源投向绿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绿色低碳成果转化应用、绿色制造业发展等领域,深化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碳普惠等建设,鼓励企业提高技术、自愿减排。要以绿色生活方式转型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树立绿色消费观,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创建行动,系统推进“无废城市”“无废湾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通过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样板,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加快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锻造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一大批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突破颠覆性技术和推进基础性研究的高素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广东要牢牢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培养造就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规模庞大、结构优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深入落实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优化实施“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省市重大人才工程,构建多层次多渠道链式人才发展机制,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造就战略人才力量。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扩容提质,培养造就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的拔尖人才和紧缺人才。要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学科设置、培养模式、教育评价等领域探索推进一批改革试点,加强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打造高技能人才集聚高地。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完善外国专家管理服务机制,用好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快汇聚国际高端人才。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通过完善人才引育、管理和服务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夯实筑牢广东新质生产力发展人才“金字塔”的底座根基。
  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新质生产力呼唤新型生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广东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动力。要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的重大机遇,牵引带动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接续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推进完善劳动、资本、土地、技术、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粤港澳大湾区内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科研组织方式、科研评价体系、创新要素配置、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加强改革探索,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新质生产力。要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动政府职能体系、工作流程和制度规则重塑,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携手港澳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执笔:郭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