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周仲高: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 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人口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的目标要求。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走人口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党和国家对我国人口发展战略重点的新判断,是未来我国人口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为充分发挥我国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优势提供重要战略基础。广东是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大省,也是全国人力资源大省,加快配备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全面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是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将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人口科学文化素质是人口素质构成的核心要件,教育是提升人口科学文化素质的直接途径。近年来,广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能力,全省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55年提升到2020年的10.38年,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快速提升。下一步,广东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一是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适应广东学龄人口波动趋势和人口城镇化发展进程,前瞻布局基础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教育的美好期待。二是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联动产业需求发展优质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广东特色技工教育,培育壮大适应现代化产业体系需求的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三是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统筹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及地方高水平大学,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全面发挥高等教育在培育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高人口健康素质。人口健康素质是人口素质构成的重要基石,深化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是提高人口健康素质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广东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76.49岁提升到2020年的78.4岁,人口健康素质明显改善。下一步,广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实施健康广东战略,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一是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以公共卫生体系系统重塑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疾病的健康管理。二是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通过组建医联体等方式,建设医疗卫生高地,发挥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各类卫生健康人才帮扶基层机制。三是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继续实施健康广东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口思想道德素质。人口思想道德素质是人口素质构成的集中表现,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是提高人口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广东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口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提高。下一步,广东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文化建设、文明实践和道德建设,加快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一是坚持以文化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潜移默化地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大力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岭南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二是坚持文明实践,加强文明阵地建设。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强基层文明阵地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三是坚持道德建设,大力培育文明风尚。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的宣传推广,发挥重点人物、重点群体的示范作用,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