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家学者 >高级职称 >个人简介

专家学者---高级职称

  向晓梅,经济学博士、二级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咨询专家、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省委宣传部经济形势宣讲团成员;广东省区域与产业创新研究会会长、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产业经济、海洋经济、民营经济、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研究,在决策咨询研究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影响,其中一些创新性研究在全国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曾荣获一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出版专著20部,发表论文40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级规划课题4项。其中30项科研成果先后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并转化为政府决策,60多项科研成果被省政府及各地方政府直接采纳,主持承担的3项研究报告相关内容被写入广东省党代会报告。
  一是充分发挥战略决策研究优势,高质量完成省政府交办的重大课题。在广东首提“深蓝广东”的大战略被转化为政府决策。在全国首次提出构建“幸福导向型产业”,相关内容被写入省委党代会报告,并转化为省政府行动计划。二是充分发挥政策研究优势,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重大决策咨询课题,在全省调研决策咨询研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主持编制的20项省政府重大招标和委托成果作为省政府文件颁布实施和被各部门采纳。三是主持承担及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社科规划课题,撰写相关专著及论文,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奖励,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四是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作为经济研究专家,就先进制造业、“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产业、养老产业、幸福产业、民营经济、电子商务、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等热门话题提了上百个建议,其中所提建议荣获优秀建议,并作为优秀代表在全国作履职介绍,新华社专门作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