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家学者 >老专家 >个人简介

专家学者---老专家

刘景泉,男,19353月出生,广东省梅县人。1956196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班学习,后留校任教。及后先后在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工作室、《北京日报》理论部、《南方日报》理论部等单位从事研究和编辑工作。19771987年在中山大学哲学系任教,1983年评为副教授,1987年评为教授。19881999年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任研究员,曾任哲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受聘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论文评阅导师、广州市哲学学会顾问等职。

主要研究领域是马克思和黑格尔的辩证法和辩证逻辑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文汇报》《大公报》《文综》(香港)以及《中山大学学报》(哲社版)《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等几十家报刊上发表了几百篇论文、散文及访谈录。出版7部专著,主笔2部专著,合著4部专著,参与主编4部专著。主要代表作:《马克思“资本论”与黑格尔“逻辑学”》《辩证逻辑概论》《辩证法之谜的比较研究》(论文集)、《唯物辩证法的运用与发展》(合著)、《文化经济论》(合著)、《哲学原理自学纲要》《从康德到叔本华》《邓小平理论概论》《社会结构论》,曾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

《中国哲学年鉴》(1989年版)的“中国学者”专栏、方克立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哲学》第二卷、张岱年主编的《Who’s in Sociences in China》等几十种书刊介绍了刘景泉的生平和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