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观点摘要 > 详细内容

李宜航: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东新实践

  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回望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的广东实践,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就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抖擞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增强当好示范的历史主动,凝聚全方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磅礴力量,实现“再造一个新广东”。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东实践,认识要有新提高。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征程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在深学细悟中感受思想伟力,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出“活的灵魂”,打牢“基本功”,学到“看家本领”,以思想上的年轻滋养精神上的年轻。要在融会贯通中增强前行动力,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广东实践,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东实践,改革要有新突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广东改革发展先行一步,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感受会更深一些。”地处“两个前沿”,面对内外部“三重压力”,广东必须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用广东敢为天下先的胆略气魄,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突破,以改革求得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赢得先机、掌握主动、创造更值得期许的未来。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东实践,为民要有新举措。“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体现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根本价值立场。新征程上,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向基层学、向实践学,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东实践,作风要有新气象。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关键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在改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让脚上沾泥土、身上带露珠。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社会治理的短板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推动理论创新与解决问题之间良性互动,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要坚持使命导向,深刻认识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肩负着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广东奋进新征程所具备的良好态势、独特优势和强大精神力量,把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强烈共识和重要方法论,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节节胜利。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